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新竹瓷磚工程修繕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苗栗地磚施工翻新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桃園壁磚施工修補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壁磚施工修繕推薦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苗栗貼牆壁磁磚收費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新竹貼地板瓷磚高低不平修復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新竹新建瓷磚工程高低不平修復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苗栗磁磚收費

影響一生的職場經驗    在職場中呆的時間時間長了,每個人都會總結出一套職場生存經驗。小編為您總結出可以影響一生幾條經驗,了解以下吧!    第一:優秀是一種習慣。    這話是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說的。其實人除了脾氣會因為天性而有所不同外,其他東西基本都是后天形成的,是家庭影響和教育的結果。所以,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積月累養成的習慣。有的人形成了很好的習慣,有的人形成了很壞的習慣。所以,從現在起我們就要把優秀變成一種習慣,使我們對優秀的行為習以為常,變成我們的第二天性。讓我們習慣性地去創造、思考,習慣性地去認真做事情,習慣性地對別人友好,習慣性地欣賞大自然。    第二:生命是一種過程。    事情的結果盡管重要,但做事情的過程更重要,因為結果好了我們會很快樂,但過程使我們感到生命很充實。生命本身其實沒有任何意義,只是你自己賦予你的生命一種你希望實現的意義,因此享受生命的過程本身就很有意義。    第三: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不一定是直線。    在處理人與人的關系以及做事的過程中,我們很難直截了當地把事情做好。(創業  www.lz13.cn)有時需要等待,有時需要合作,有時需要技巧。你一定知道兩點之間直線的距離最短。如果你在走路,從A到B,明明可以直接過去,但所有人都不直走,你就最好也不要走,因為其中肯定有陷阱。    第四: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快速度。    滑雪的時候,最大的體會就是停不下來。剛開始學滑雪時沒有請教練,結果從山頂滑到山下,實際上是從山頂滾到山下。練了一個星期,終于學會了在坡上停止、滑行、再停止。這時候就發現自己會滑雪了。因為我知道只要我想停,一轉身就能停下來。只要能停下來,就不會撞上樹,撞上石頭、撞上人,就不會被撞死。因此,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高速前進。用汽車來比喻,寶馬可以上200公里,奇瑞卻只能上150公里,為什么?發動機不相上下,差距在剎車系統,奇瑞上200公里就剎不了車了!    第五:放棄是一種智慧,缺陷是一種恩惠。    當你擁有6個蘋果的時候,千萬不要把它們都吃掉,因為把6個蘋果全吃掉,也只嘗到了一種味道,就是蘋果的味道。如果把6個蘋果中的5個拿出來給別人吃,盡管表面上丟了5個蘋果,實際上卻得到了其他5個人的友情和好感。以后你還能得到更多。當別人有了別的水果的時候,也一定會和你分享。你會從這個人手里得到一個橘子,從那個人手里得到一個梨,最后你可能就得到了6種不同的水果,嘗到了6種不同的味道。人一定要學會用擁有的東西去換取更重要和更多的東西。所以說,放棄是一種智慧。    做人最大的樂趣在于通過奮斗去獲得我們想要的東西,所以有缺點意味著我們可以進一步完美,有匱乏之處意味著我們可以進一步努力。當一個人什么都不缺的時候,他的生活意義就被剝奪了。如果我們每天早晨醒來,感到自己今天還缺點兒什么,感到自己還需要更完美,感到自己還有追求,那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分頁:123

周國平:智慧的誕生  一  許多年里,我的藏書屢經更新,有一本很普通的書卻一直保留了下來。這是一冊古希臘哲學著作的選輯。從學生時代起,它就跟隨著我,差不多被我翻破了。每次翻開它,毋須閱讀,我就會進入一種心境,仿佛回到了人類智慧的源頭,沐浴著初生哲學的朝暉。  古希臘是哲學的失去了的童年。人在童年最具純正的天性,哲學也是如此。使我明白何謂哲學的,不是教科書里的定義,而是希臘哲人的懿言嘉行。雪萊曾說,古希臘史是哲學家、詩人、立法者的歷史,后來的歷史則變成了國王、教士、政治家、金融家的歷史。我相信他不只是在緬懷昔日精神的榮耀,而且是在嘆息后世人性的改變。最早的哲學家是一些愛智慧而不愛王國、權力和金錢的人,自從人類進入成年,并且像成年人那樣講求實利,這樣的靈魂是愈來愈難以產生和存在了。  一個研究者也許要詳析希臘各個哲學家之間的差異和沖突,把他們劃分為不同的營壘。然而,我只是一個欣賞者。當我用欣賞的眼光觀看公元前五世紀前后希臘的哲學舞臺時,首先感受到的是哲學家們一種共同的精神素質,那就是對智慧的熱愛,從智慧本身獲得快樂的能力,當然,還有承受智慧的痛苦和代價的勇氣。  二  在世人眼里,哲學家是一種可笑的人物,每因其所想的事無用、有用的事不想而加嘲笑。有趣的是,當歷史上出現第一個哲學家時,這樣的嘲笑即隨之發生。柏拉圖記載:"據說泰勒斯仰起頭來觀看星象,卻不慎跌落井內,一個美麗溫順的色雷斯侍女嘲笑說,他急于知道天上的東西,卻忽視了身旁的一切。"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由一個美麗溫順的女子來嘲笑哲學家的不切實際,倒是合情合理的。這個故事必定十分生動,以致被若干傳記作家借去安在別的哲學家頭上,成了一則關于哲學家形象的普遍性寓言。  不過,泰勒斯可不是一個對于世俗事務無能的人,請看亞里士多德記錄的另一則故事:"人們因為泰勒斯貧窮而譏笑哲學無用,他聽后小露一手,通過觀察星象預見橄欖將獲豐收,便低價租入當地全部橄欖榨油作坊,到油坊緊張時再高價租出,結果發了大財。"他以此表明,哲學家要富起來是極為容易的,如果他們想富的話。然而這不是他們的興趣所在。  哲學家經商肯定是兇多吉少的冒險,泰勒斯成功靠的是某種知識,而非哲學。但他總算替哲學家爭了一口氣,證明哲學家不愛財并非嫌葡萄酸。事實上,早期哲學家幾乎個個出身望族,卻蔑視權勢財產。赫拉克利特、恩培多克勒拒絕王位,阿那克薩戈拉散盡遺產,此類事不勝枚舉。德謨克利特的父親是波斯王的密友,而他竟說,哪怕只找到一個原因的解釋,也比做波斯王好。  據說"哲學"(philosophia)一詞是畢達哥拉斯的創造,他嫌"智慧"(sophia)之稱自負,便加上一個表示"愛"的詞頭(Philo),成了"愛智慧"。不管希臘哲人對于何為智慧有什么不同的看法,愛智慧勝于愛世上一切卻是他們相同的精神取向。在此意義上,柏拉圖把哲學家稱作"一心一意思考事物本質的人",亞里士多德指出哲學是一門以求知而非實用為目的的自由的學問。遙想當年泰勒斯因為在一個圓內畫出直角三角形而宰牛歡慶,畢達哥拉斯因為發現勾股定理而舉行百牛大祭,我們便可約略體會希臘人對于求知本身懷有多么天真的熱忱了。這是人類理性帶著新奇的喜悅慶祝它自己的覺醒。直到公元前三世紀,希臘人的愛智精神仍有輝煌的表現。當羅馬軍隊攻入敘拉古城的時候,他們發現一個老人正蹲在沙地上潛心研究一個圖形。他就是赫赫有名的阿基米德。軍人要帶他去見羅馬統帥,他請求稍候片刻,等他解出答案,軍人不耐煩,把他殺了。劍劈來時,他只來得及說出一句話:"不要踩壞我的圓!"  三  凡是少年時代迷戀過幾何解題的人,對阿基米德大約都會有一種同情的理解。剛剛覺醒的求知欲的自我享受實在是莫大的快樂,令人對其余一切視而無睹。當時的希臘,才告別天人渾然不分的童稚的神話時代,正如同一個少年人一樣驚奇地發現了頭上的星空和周遭的萬物,試圖憑借自己的頭腦對世界作出解釋。不過,思維力的運用至多是智慧的一義,且是較不重要的一義。神話的衰落不僅使宇宙成了一個陌生的需要重新解釋的對象,而且使人生成了一個未知的有待獨立思考的難題。至少從蘇格拉底開始,希臘哲人們更多地把智慧視作一種人生覺悟,并且相信這種覺悟乃是幸福的惟一源泉。  蘇格拉底,這個被雅典美少年崇拜的偶像,自己長得像個丑陋的腳夫,禿頂,寬臉,扁闊的鼻子,整年光著腳,裹一條襤褸的長袍,在街頭游說。走過市場,看了琳瑯滿目的貨物,他吃驚地說:"這里有多少東西是我用不著的!"  是的,他用不著,因為他有智慧,而智慧是自足的。若問何為智慧,我發現希臘哲人們往往反過來斷定自足即智慧。在他們看來,人生的智慧就在于自覺限制對于外物的需要,過一種簡樸的生活,以便不為物役,保持精神的自由。人已被神遺棄,全能和不朽均成夢想,惟在無待外物而獲自由這一點上尚可與神比攀。蘇格拉底說得簡明扼要:"一無所需最像神。"柏拉圖理想中的哲學王既無恒產,又無妻室,全身心沉浸在哲理的探究中。亞里士多德則反復論證哲學思辨乃惟一的無所待之樂,因其自足性而是人惟一可能過上的"神圣的生活"。  但萬事不可過頭,自足也不例外。犬儒派哲學家偏把自足推至極端,把不待外物變成了拒斥外物,簡樸變成了苦行。最著名的是第歐根尼,他不要居室食具,學動物睡在街面,從地上揀取食物,乃至在眾目睽睽下排泄和做愛。自足失去向神看齊的本意,淪為與獸認同,哲學的智慧被勾畫成了一幅漫畫。當第歐根尼聲稱從蔑視快樂中所得到的樂趣比從快樂本身中所得到的還要多時,再粗糙的耳朵也該聽得出一種造作的意味。難怪蘇格拉底忍不住要挖苦他那位創立了犬儒學派的學生安提斯泰說:"我從你外衣的破洞可以看穿你的虛榮心。"  學者們把希臘倫理思想劃分為兩條線索,一是從赫拉克利特、蘇格拉底、犬儒派到斯多噶派的苦行主義,另一是從德謨克利特、昔勒尼派到伊壁鳩魯派的享樂主義。其實,兩者的差距并不如想像的那么大。德謨克利特和伊壁鳩魯都把靈魂看作幸福的居所,主張物質生活上的節制和淡泊,只是他們并不反對享受來之容易的自然的快樂罷了。至于號稱享樂學派的昔勒尼派,其首領阿里斯底波同樣承認智慧在大多數情況下能帶來快樂,而財富本身并不值得追求。當一個富翁把他帶到家里炫耀住宅的華麗時,他把唾沫吐在富翁臉上,輕蔑地說道,在鋪滿大理石的地板上實在找不到一個更適合于吐痰的地方。垂暮之年,他告訴他的女兒兼學生阿萊特,他留下的最寶貴的遺產乃是"不要重視非必需的東西"。  對于希臘人來說,哲學不是一門學問,而是一種以尋求智慧為目的的生存方式,質言之,乃是一種精神生活。我相信這個道理千古不易。一個人倘若不能從心靈中汲取大部分的快樂,他算什么哲學家呢?  四  當然,哲學給人帶來的不只是快樂,更有痛苦。這是智慧與生俱來的痛苦,從一開始就糾纏著哲學,永遠不會平息。  想一想普羅米修斯竊火的傳說或者亞當偷食智慧果的故事吧,幾乎在一切民族的神話中,智慧都是神的特權,人獲得智慧都是要受懲罰的。在神話時代,神替人解釋一切,安排一切。神話衰落,哲學興起,人要自己來解釋和安排一切了,他幾乎在躊躇滿志的同時就發現了自己力不從心。面對動物或動物般生活著的蕓蕓眾生,覺醒的智慧感覺到一種神性的快樂。面對宇宙大全,它卻意識到了自己的局限,不得不承受由神性不足造成的痛苦。人失去了神,自己卻并不能成為一個神,或者,用愛默生的話說,只是一個破敗中的神。  所謂智慧的痛苦,主要不是指智慧面對無知所感覺到的孤獨或所遭受到的迫害。在此種情形下,智慧毋寧說更多地感到一種屬于快樂性質的充實和驕傲。智慧的痛苦來自內在于它自身的矛盾。希臘哲人一再強調,智慧不是知識,不是博學。再博學的人,他所擁有的也只是對于有限和暫時事物的知識。智慧卻是要把握無限和永恒,由于人本身的局限,這個目標永遠不可能真正達到。  大多數早期哲學家對于人認識世界的能力都持不信任態度。例如,恩培多克勒說,人"當然無法越過人的感覺和精神",而哲學所追問的那個"全體是很難看見、聽見或者用精神掌握的"。德謨克利特說:"實際上我們絲毫不知道什么,因為真理隱藏在深淵中。"請注意,這兩位哲學家歷來被說成是堅定的唯物論者和可知論者。  說到對人自己的認識,情形就更糟。有人問泰勒斯,世上什么事最難,他答:"認識你自己。"蘇格拉底把哲學的使命限定為"認識你自己",而他認識的結果卻是發現自己一無所知,于是得出結論:"人的智慧微乎其微,沒有價值",而認識到自己的智慧沒有價值,也就是人的最高智慧之所在了。  當蘇格拉底承認自己"一無所知"時,他所承認無知的并非政治、文學、技術等專門領域,而恰恰是他的本行--哲學,即對世界和人生的底蘊的認識。其實,在這方面,人皆無知。但是,一般人無知而不自知其無知。對于他們,當然就不存在所謂智慧的痛苦。一個人要在哲學方面自知其無知,前提是他已經有了尋求世界和人生之根底的熱望。而他之所以有這尋根究底的熱望,必定對于人生之缺乏根底已經感到了強烈的不安。仔細分析起來,他又必定是在意識到人生缺陷的同時即已意識到此缺陷乃是不可克服的根本性質的缺陷,否則他就不至于如此不安了。所以,智慧從覺醒之日起就包含著絕望。  以愛智慧為其本義的哲學,結果卻是否定智慧的價值,這真是哲學的莫大悲哀。然而,這個結果命中注定,在劫難逃。哲學所追問的那個一和全,絕對,終極,永恒,原是神的同義語,只可從信仰中得到,不可憑人的思維能力求得。除了神學,形而上學如何可能?走在尋求本體之路上的哲學家,到頭來不是陷入懷疑主義,就是倒向神秘主義。在精神史上,蘇格拉底似乎只是荷馬與基督之間的一個過渡人物。神話的直觀式信仰崩潰以后,遲早要建立宗教的理智式信仰,以求給人類生存提供一個整體的背景。智慧曾經在襁褓中沉睡而不知痛苦,覺醒之后又不得不靠催眠來麻痹痛苦,重新沉入漫漫長夜。到了近代,基督教信仰崩潰,智慧再度覺醒并發出痛苦的呼叫,可是人類還能造出什么新式的信仰呢?  不過,盡管人的智慧有其局限,愛智慧并不因此就屬于徒勞。其實,智慧正是人超越自身局限的努力,惟憑此努力,局限才顯現了出來。一個人的靈魂不安于有生有滅的肉身生活的限制,尋求超越的途徑,不管他的尋求有無結果,尋求本身已經使他和肉身生活保持了一個距離。這個距離便是他的自由,他的收獲。智慧的果實似乎是否定性的:理論上--"我知道我一無所知";實踐上--"我需要我一無所需"。然而,達到了這個境界,在謙虛和淡泊的哲人胸懷中,智慧的痛苦和快樂業已消融為一種和諧的寧靜了。  五  人們常說:希臘人尊敬智慧,正如印度人尊敬神圣,意大利人尊敬藝術,美國人尊敬商業一樣;希臘的英雄不是圣者、藝術家、商人,而是哲學家。這話僅在一定程度上是對的。例如,泰勒斯被尊為七賢之首,名望重于立法者梭倫,德謨克利特高齡壽終,城邦為他舉行國葬。但是,我們還可找到更多相反的例子,證明希臘人迫害起哲學家來,其兇狠決不在別的民族之下。雅典人不僅處死了本邦僅有的兩位哲學家之一,偉大的蘇格拉底,而且先后判處來自外邦的阿那克薩戈拉和亞里士多德死刑,迫使他們逃亡,又將普羅塔戈拉驅逐出境,焚毀其全部著作。畢達哥拉斯和他的四十余名弟子,除二人僥幸逃脫外,全部被克羅托內城的市民捕殺。赫拉克利特則差不多是餓死在愛非斯郊外的荒山中的。  希臘人真正崇拜的并非精神上的智者,而是肉體上的強者--運動員。四年一屆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上的優勝者不但可獲許多獎金,而且名滿全希臘,乃至當時希臘歷史紀年也以他們的名字命名。克塞諾芬尼目睹此情此景,不禁提出抗議:"這當然是一種毫無根據的習俗,重視體力過于重視可貴的智慧,乃是一件不公道的事情。"這位哲學家平生遭母邦放逐,身世對照,自然感慨系之。僅次于運動員,出盡風頭的是戲劇演員,人們給競賽獲獎者戴上象牙冠冕,甚至為之建造紀念碑。希臘人實在是一個愛娛樂遠勝于愛智慧的民族。然而,就人口大多數言,哪個民族不是如此?古今中外,老百姓崇拜的都是球星、歌星、影星之類,哲學家則難免要坐冷板凳。對此不可評其對錯,只能說人類天性如此,從生命本能的立場看,也許倒是正常的。  令人深思的是,希臘哲學家之受迫害,往往發生在民主派執政期間,通過投票作出判決,且罪名一律是不敬神。哲人之為哲人,就在于他們對形而上學問題有獨立的思考,而他們思考的結果卻要讓從不思考這類問題的民眾來表決,其命運就可想而知了。民主的(www.lz13.cn)原則是少數服從多數,哲學家卻總是少數,確切地說,總是天地間獨此一人,所需要的恰恰是不服從多數也無需多數來服從他的獨立思考的權利,這是一種超越于民主和專制之政治范疇的精神自由。對于哲學家來說,不存在最好的制度,只存在最好的機遇,即一種權力對他的哲學活動不加干預,至于這權力是王權還是民權好像并不重要。  在古希臘,至少有兩位執政者是很尊重哲學家的。一位是雅典民主制的締造者伯里克利,據說他對阿那克薩戈拉懷有"不尋常的崇敬和仰慕",執弟子禮甚勤。另一位是威震歐亞的亞歷山大大帝,他少年時師事亞里士多德,登基后仍盡力支持其學術研究,并寫信表示:"我寧愿在優美的學問方面勝過他人,而不愿在權力統治方面勝過他人。"當然,事實是他在權力方面空前地勝過了他人。不過,他的確是一個愛智慧的君主。更為膾炙人口的是他在科林斯與第歐根尼邂逅的故事。當時第歐根尼正躺著曬太陽,大帝說:"朕即亞歷山大。"哲人答:"我是狗崽子第歐根尼。"問:"我能為你效什么勞?"答:"不要擋住我的太陽。"大帝當即嘆道:"如果我不是亞歷山大,我便愿意我是第歐根尼。"  如果說阿那克薩戈拉和亞里士多德有幸成為王者師,那么,還有若干哲學家則頗得女人的青睞。首創女校和沙龍的阿斯帕西婭是西方自由女性的先驅,極有口才,據說她曾與蘇格拉底同居并授以雄辯術,后來則成了伯里克利的伴侶。一代名妓拉依斯,各城邦如爭荷馬一樣爭為其出生地,身價極高,但她卻甘愿無償惠顧第歐根尼。另一位名妓弗里妮,平時隱居在家,出門遮上面紗,輕易不讓人睹其非凡美貌,卻因傾心于柏拉圖派哲學家克塞諾克拉特之清名,竟主動到他家求宿。伊壁鳩魯的情婦兼學生李昂馨,也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妓女。在當時的雅典,這些風塵女子是婦女中最有文化和情趣的佼佼者,見識遠在一般市民之上,遂能慧眼識哲人。  如此看來,希臘哲學家的境遇倒是值得羨慕的了。試問今日有哪個亞歷山大會師事亞里士多德,有哪個拉依斯會寵愛第歐根尼?當然,你一定會問:今日的亞里士多德和第歐根尼又在哪里?那么,應該說,與后世相比,希臘人的確稱得上尊敬智慧,希臘不愧是哲學和哲學家的黃金時代。 周國平作品_周國平散文集 周國平:性愛五題 周國平:旅+游=旅游?分頁:123

何其芳:老人  我想起了幾個老人:  首先出現在我的記憶里的是外祖母家的一個老仆。我幼時常寄居在外祖母家里。那是一個巨大的古宅,在蒼色的山巖的腳下。宅后一片竹林,鞭子似的多節的竹根從墻垣間垂下來。下面一個遮滿浮萍的廢井,已成了青蛙們最好的隱居地方。  我怯懼那僻靜而又感到一種吸引,因為在那幾乎沒有人跡的草徑間蝴蝶的彩翅翻飛著,而且有著別處罕見的紅色和綠色的晴蜓。我自己也就和那些無人注意的草木一樣靜靜地生長。這巨大的古宅僅有四個主人:外祖母是很老了;外祖父更常在病中;大的舅舅在縣城的中學里;只比我長兩歲的第二個舅舅卻喜歡跑出門去的一些野孩子玩。我怎樣消磨我的光陰呢?那些鎖閉著的院子,那些儲藏東西的樓。和那宅后,都是很少去的。那些有著鏤成圖案的窗戶的屋子里又充滿了陰影。而且有一次,外祖母打開了她多年不用的桌上的梳妝匣,竟發現一條小小的蛇蟠曲在那里面,使我再不敢在屋子里翻弄什么東西。我常常獨自游戲在那堂屋門外的階前。那是一個長長的階,有著石欄桿,有著黑漆的木凳。站在那里仰起頭來便望見三個高懸著的巨大的匾。  在那鏤空作龍形的邊緣,麻雀找著了理想的家,因此間或會從半空掉下一根枯草,一匹羽毛。  但現在這些都成為我記憶里的那個老仆出現的背景。我看見他拿著一把點燃的香從長階的左端走過來,跨過那兩尺多高的專和小孩的腿為難的門坎走進堂屋去,在所有的神龕前的香爐中插上一炷香,然后虔敬地敲響了那圓圓的碗形的銅罄。  一種清越的銀樣的聲音顫抖著,飄散著,最后消失在這古宅的寂寞里。  這是他清晨和黃昏的一件工作。  他是一個聾子。人們向他說話總是大聲地嚷著。他的聽覺有時也還能抓住幾個簡單的字音,于是他便微笑了,點著頭,滿意于自己的領悟或猜度。他自己是幾乎不說話的,只是有時為著什么事情報告主人,他也大聲地嚷著,而且微笑地打著手勢。他自己有多大的年紀呢,他是什么時候到這古宅里來的呢,無人提起而我也不曾問過。他的白發說出他的年老。他那種繁多然而做得很熟練的日常工作說出他久已是這家宅的仆人。  我不知怎樣舉出他那些日常工作,我在這里列一個長長的表嗎,還是隨便敘述幾件呢。除了早晚燒香而外,每天我們起來看見那些石板鋪成的院子象早晨一樣袒露著它們的清潔,那完全由于他和一只掃帚的勞動。在廚房里他分得了許多零碎事做,而又獨自管理一個為豢養肥豬而設的鍋灶。每天早晨他帶著一群鴨子出去,牧放在溪流間,到了黃昏他又帶著這小隊伍回來。他又常常彎著腰在菜地里。我們在席間吃著他手種的菜蔬。并且,當我們走出大門外去散步,我們看見了向日葵高擎著金黃色的大花朵,種著蘿卜的菜地里浮著一片淡紫色和白色的小十字花。  向日葵花是驕傲的,快樂的;蘿卜花卻那樣謙卑。我曾經多么歡喜那大門外的草地啊,古柏樹象一個巨人,蓖麻樹張著星魚形的大葉子,還有那披著長發的萬年青。但現在這些都成為對于那個勤勞的老人唱出的一種合奏的頌歌。 他在外祖母家當了多少年的仆人呢,是什么時候離開了那古宅呢,我都不能確切地說出。只是當我在另一個環境里消磨我的光陰,聽說有一天他突然暈倒在廚房里的鍋灶邊。蘇醒后便自己回家去了。人們這時才想到他的衰老。過了一些日子聽說他又回到了那古宅里,照舊做著那些種類繁多的工作。之后,不知是又發生了一次暈倒呢還是旁的緣故,他又自己回家去了,永遠地離開那古宅了。  我在寨上。我生長在冰冷的堅硬的石頭間。  大人們更向一個十歲的孩子要求著三十歲的成人的拘束。 但一個老實規矩的孩子有時也會露出頑皮的傾向,猶如成人們有時為了寂寞,會做出一些無聊的甚至損害他人的舉動。我就在這種情形下間或捉弄寨上的那個看門人。  他是一個容易發脾氣的老人,下巴長著花白的山羊胡子,腦后垂著一個小發辮。他已在我們寨上看了好幾年的門了。在門洞的旁邊他有著一間小屋。他輪流地在各家吃一天飯,但當地方上比較安靜,有許多家已搬回住宅去的時候,他就每月到那幾家去領取幾升米,自己炊食。不知由于生性褊急還是人間的貧窮和辛苦使他暴躁,總之他在我的記憶里出現的時候大半是帶著怒容坐在寨門前的矮木凳上,嘴里咕嚕著,而且用他那長長的煙袋下面的鐵的部分敲打著石板鋪成的街道。 那己變成黃色的水竹煙袋又是他的手杖,上面裝著一個銅的嘴子,下面是一個鐵的煙斗。它也就是有時我和他結恨的原因。我趁他不注意的時候常把它藏匿起來,害他到處尋找。 有一次我給自己做一個名叫水槍的玩具。那是用一截底下留有竹節并穿有小孔的竹筒和一只在頭上纏裹許多層布的筷子做成的,可以吸進一大杯水,而且壓出的時候可以射到很遠的地方。己記不清這個武器是否觸犯了他,總之,他告訴了我的祖父。我得到的懲罰是兩個鑿栗,幾句叱責,同時這個武器也被祖父奪去,越過城墻,被擲到巖腳下去了。  他后來常從事于一種業余工作:坐在一個特制的木架上,用黃色的稻草和竹麻織著草鞋。在這山路崎嶇的鄉下,這種簡陋然而方便的鞋幾乎可以在每個勞動者的腳上見到。他最初的出品是很拙劣的,但漸漸地進步了,他就以三個銅元一雙的價格賣給出入于寨中的轎夫,工匠,或者仆人。  我現在仿佛就看見他坐在那樣一個木架上。工作使他顯得和氣一點了。于是在我的想象里出現了另外一個老人,居住在一條大路旁邊的茅草屋里,成天織著草鞋,賣給各種職業的過路人。他一生足跡不出十里,而那些他手織成的草鞋卻走了許多地方,遭遇了許多奇事。  我什么時候來開始寫這個“草鞋奇遇記”呢。  黃昏了。夜色象一朵花那樣柔和地合攏來。我們坐在寨門外的石階上。遠山漸漸從眼前消失了。蝙蝠在我們頭上飛著。我們剛從一次寨腳下的漫游回來。我們曾穿過那地上散著松針和松球的樹林,經過幾家農民的茅草屋,經過麥田和開著花的豌豆地,繞著我們的寨所盤據的小山走了一個大圈子,才帶著疲倦爬上這數十級的蜿蜒的石階,在寨門口坐下來休息。  我,我的祖父,和一個間或到我家來玩幾天的老人。  他正在用宏亮的語聲和手勢描摹著一匹馬。仿佛我們面前就站立著一匹棕黃色的高大的馬,舉起有長的鬣毛的頸子在蕭蕭長鳴。他有著許多關于馬的知識:他善于騎馭,辨別,并醫治。  他是一個武秀才。我(www.lz13.cn)曾從他聽到從前武考的情形:如何舞著大刀,如何舉起石磴,如何騎在馬背上,奔馳著,突然轉身來向靶子射出三枝箭。當他說到射箭的時候,總是用力地彎起兩手臂來作一手執弓一手拉弦的姿勢。  我也曾從他聽到一些關于武士的傳說。在某處的一個古廟里,他說,曾住過一位以棍術著名的老和尚;他教著許多徒弟,有一天,他背上背一個瓦罐,站在墻邊。叫他的弟子們圍攻他,只要有誰用那長長的木棍敲響了瓦罐他就認輸。結果呢,不用說老和尚是不會輸的。  他自己也很老了,卻有著一種不應為老人所有的宏亮的語聲,而且那樣喜歡談著與武藝有關的事物。但我那時是一個孩子,不知人間有許多不平,許多不幸,對于他那些敘述僅僅當作故事傾聽,并不曾幻想將來要裝扮著一個游俠騎士,走到外面界去。我倒更熱切地聽著關于山那邊的情形。他曾到很遠的地方去販賣過馬。  山的那邊,那與白云相接并吞沒了落日的遠山的那邊,到底是一些什么地方呢,到底有著一些什么樣的人和事物呢,每當我坐在寨門外凝望的時候,便獨自猜想。那個老人的敘述并不能給我以明確的觀念和滿足。漸漸地他來得稀疏了。大概又過了幾年吧,聽說他已走入另一個世界里去了。人的生命是短促的。 最后我看見自己是一個老人了,孤獨地,平靜地,象一顆冬天的樹隱遁在鄉間。我研究著植物學或者園藝學。我和那些謙卑的菜蔬,那些高大的果樹,那些開著美麗的花的草木一塊兒生活著。我和它們一樣順從著自然的季候。常在我手中的是鋤頭,借著它我親密地接近泥土。或者我還要在有陽光的檐下養一桶蜜蜂。人生太苦了。讓我們在茶里放一點糖吧。在睡眠減少的長長的夜里,在熒熒的油燈下,我遲緩地,詳細地回憶著而且寫著我自己的一生的故事……但我從沉思里驚醒了。這是一個多么荒唐的夢啊。在成年和老年之間還有著一段很長的距離。我將用什么來填滿呢?應該不是夢而是嚴肅的工作。  1937年3月31日夜   何其芳作品_何其芳散文詩歌集 何其芳:獨語 何其芳:黃昏分頁:123


桃園地磚空心隆起翻新費用
【新竹瓷磚翻修完工時間短】 苗栗磁磚空心隆起翻修推薦 新竹貼地板磁磚翻新費用

arrow
arrow

    大推爆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